教研风采

教研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风采 >> 正文

21级学生数字文旅跨境营销综合实训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3-11-06    作者:旅游外语学院     来源: 旅游外语学院

10月23日至27日,根据2021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培养目标,我院开展了21级商务英语、应用俄语、应用西班牙语和应用韩语四个专业学生的综合实训活动。本次综合实训以跨境电商海外营销技能提升为主要目标,聚焦浙江省文旅和商贸产业,以项目化和情景化任务为核心内容,安排专家讲座,市场及企业调研等活动,组织学生分组成立虚拟公司开展学习实践,体验海外视频营销平台的真实运营,重点提升学生在内容创作、视频营销及团队合作三方面的能力。

在实训周启动仪式和安全宣教结束后,我院数字文旅出海产业学院的企业专家们为学生们介绍了数字文旅出海和跨境电商企业海外营销的概况,职业能力需求,社媒运营操作,短视频剪辑等内容,重点讲述了当前海外短视频营销的优势和发展前景,鼓励同学们利用各自专业语言优势尝试进行海外视频营销工作。

第一站:义乌国际商贸城

实训期间,在专业教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赴义乌国际商贸城调研选品并收集视频素材,同时,也调研了外贸市场的复苏情况、各类商品的主要客源、购物流程和交易方式等内容。同学们按照既定的拍摄内容和脚本,分组走访了市场各个区块的商家,进行了相关的调研。调研中,同学们对义乌国际商贸城所展现的中国制造之包罗万象,浙商艰苦创业、诚信为本之“鸡毛换糖”精神,浙江民营经济发展历程所蕴含的“四千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认知和理解。

第二站: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

实训周期间,同学们还前往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进行了参观学习。在专业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欣赏了做工精美的非遗产品,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工匠精神,同时也学习到了一些传统文化技艺的基础知识。非遗馆的参观为同学们提升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浙江文旅故事、特别是在跨境贸易实践中传播浙江传统文化形成了有益的熏陶。

作品展示

最后,同学们分专业进行实训总结汇报。在汇报中同学们纷纷展示了各自团队完成的视频作品,用所学语种进行文化和商品的推介。最终,指导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完成了评选,选出实训优秀小组进行了点评和表彰。

实训意义

本次实训以跨境电商海外营销技能为支点,基于浙江省丰富的文旅和商贸资源,结合商务英语、应用俄语、应用韩语和应用西班牙语四个专业的专业人才培养方向,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多元、内容丰富的理论和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学生的文化自信、拓宽了国际视野、提升了专业应用技能和外语传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