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风采

教研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风采 >> 正文

数字文旅出海实验班开展“风雅钱塘之宋韵”文化体验活动

发布日期:2023-10-24    作者:旅游外语学院     来源: 旅游外语学院

10月21日,我院数字文旅出海产业学院实验班全体学员和中俄旅游学院留学生代表在产业学院企业方院长李姿、数字文旅出海实验班班主任吴洁以及学校外教Bulatova Nelli和Lizbeth Tapia Aguilar的共同带领下,开展“风雅钱塘之宋韵”文化体验活动。

活动的第一站是体验非遗文化之旅——王星记产业园区。师生一行走进了中华老字号王星记。王星记的制扇技艺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保护项目。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一行首先来到制扇车间,了解白纸扇,绢扇以及檀香扇等制作流程,实地观摩师傅们精心制作黑纸扇的22道手工流程,从他们对工艺品质和品格至善至美的追求中激发学生对中国传统工艺的保护和振兴。参观中,同学们纷纷拿起手机和相机,记录下每一个精彩瞬间,通过后期剪辑再以短视频的形式,努力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发声。

师生团队参观了王星记扇史博物馆与精品博物馆,感受中国扇文化,欣赏博物馆中用真金微楷写了十二万字的《四书五经》的全棕黑纸扇,王星记掌门人孙亚青大师的红檀扇和乌木扇以及专门为亚运会设计生产的特许纪念扇,让学生体会到了工匠精神与世界文化的碰撞。最后,中俄学生共同体验DIY折扇活动。学员们聚精会神,在纸扇折面上发挥才思,精雕细琢。在这次“知行合一”的体验中,师生们充分感受了杭州宋韵文化的魅力。

活动的第二站是京杭大运河博物馆,这是国内第一座以运河文化为主题的大型专题博物馆,毗邻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京杭大运河。师生团队一进入博物馆,大家纷纷都被映入眼帘的仿真帆船和180度弧幕3D影片《走近大运河》吸引,驻足观摩,身临其境。博物馆以“运河推动历史,运河改变生活”为主题,划分了序厅和《大运河的开凿与变迁》、《大运河的利用》、《浙江段运河申遗展示厅》、《运河文化》四个展厅,生动地展现了古运河的繁荣景象。中俄学生沉浸其中,深入感受大运河悠久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

“风雅钱塘之宋韵”文化体验活动“以文化人、以美育人”,让数字文旅出海实验班同学和随行留学生、中外籍教师真切体验了博大精深的宋韵文化。通过活动,实验班同学们增强了文化自信以及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也对以外语为载体的数字化传播和文旅出海品牌弘扬有了更全面的体会。本次活动也为同学们提供了短视频拍摄的实践机会,学中练、练中学,将实验班课堂所学转为实践演练,有效提升了数字传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