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举办“如何用英语讲好杭州故事”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4-01-03    作者:旅游外语学院     来源: 旅游外语学院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学习英语热情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掌握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方法和技巧,学院于12月27日下午在惟实厅举办了主题为“如何用英语讲好杭州故事-How to tell Hangzhou stories in English”的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国旅游集团专家委员会成员、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智库专家、原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李虹主讲,学院师生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由学院副院长高昂之主持。

讲座中,李虹从“中文与英文的思维方式差异“”英文中粤语演变的词汇”“马可波罗眼中的天城杭州”“外国友人眼中的杭州”“杭州三大世界文化遗产”和“诗意杭州”几个主题展开,围绕杭州的城市形象塑造和国际传播实践,通过生动丰富的案例,旁征博引的讲述,为师生们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文旅“大餐”。李虹从文化差异展开,谈到外国友人眼中的杭州经常是细微化的、个体化的,更注重living culture即活态文化的体验,因此,英语讲好杭州故事可以从微观和个体的角度来展开,而不建议使用宏观叙事的方法。李虹还提到,外国友人对中国的茶、丝绸、诗有着浓厚的兴趣,这也代表着中国文化在海外传播中悠久的历史。最后,李虹就外语学习分享了自身经验,他用丰富的案例引出语言学习过程中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鼓励同学们保持学习外语的兴趣和热情,持之以恒,不断进步。现场同学们踊跃提出了自己关于文化传播和语言学习中所遇到的困惑和问题,李虹为同学们一一解答,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丰富了学生的知识面,开阔了视野,有效提升了学生的专业认知、学习兴趣、以及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对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提升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具有积极意义。